首页 | 机构设置 | 通知公告 | 信息动态 | 收费公示 | 常用查询 | 规章制度 | 下载中心 | 办事流程 | 校园一卡通 
站内搜索:
   
 
 新闻动态 
 财务动态 
 
  财务动态    

网上报账业务宣传

2015年06月30日 09:37  点击:[]

2014年上半年,财务处推出了网上财务综合信息查询系统,极大地方便了教职工查询工资、查询科研经费信息以及各部门查询本部门的收支明细等业务。下半年,拟进一步推出了网上报账业务,该业务的推出,将彻底告别排队报账的时代。

“报账改革一小步,观念转变一大步。”在信息化财务管理环境下,财务处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,从资金、技术、服务内容、业务流程等多方面入手,通过软、硬件系统的优化升级,拓展财务信息处理功能,满足师生员工的迫切需求,推进财务管理工作的科学化和专业化。

网上报账教职工只要做两件事,一是将报账信息准确录入系统;二是将办理好签字审批手续的原始单据递交报账大厅会计审核,初审通过后即可离开。不必在现场等待审核、复核和办理支付签字等手续,简化的报账流程,教职工再不对大笔报账犯难。也不用担心报账会卡壳,因为一旦出现问题,财务人员会及时通知,并全程指导直到解决问题。

网上报账系统集成了网上报销单填报、二维码扫描、网上支付、短信通知(或微信通知)等多个平台。报账人只需登录网上报账系统,一步步按提示操作,填写报销内容、单据张数、报销金额等信息,并打印报账确认单。在规定的时间内,将报账确认单和办理好签字审批手续的原始单据递交报账大厅,会计初审后领一联回执单即可离开。

网上报账将实现“全天候”报账服务,报账人员可以在办公室里录入信息,也可以在自己家里录入信息,实行7×24小时全天候服务。实行了网上报账后,报账人可通过网上报账系统直观了解报账的各项规定,程式化的语言使报账从信息录入到会计审核都更加规范,有效避免了手续不全、填写不规范等带来的麻烦。

网上报销的优点

省时——彻底告别排队报账时代。实行网上报账后,报账人员将报账信息录入网上报账系统后,只要将原始单据和报账确认单递交到报账大厅,审核通过受理后即可离开,省去了报账人排队审核、复核和办理支付签字等手续的时间,且不受报账人数多少的影响,彻底告别了排队报账时代。

方便——全天候报账服务。对报账人来说,实行网上报账后只要做两件事,一是在网上报账系统中准确填写信息;二是自己或委托他人将报账单据递交到报账大厅让会计审核。报账完全不受时间、地点的限制,报账人可在任意时间在任何一台联网终端进行报账操作,方便快捷。

准确——报账信息一目了然。网上报账建立了规范的报销流程和信息填报要求,报账的各项规定也能从网上获取,报账项目编号、报销内容、金额、票据张数等信息一目了然,便于业务归类、发票整理,既避免了报账人因手续不全、填写不正确而带来的麻烦,也为会计核算审核提供了方便。

贴心——系统设计人性化全程跟踪业务指导。网上报账系统设计人性化,操作简单。在报账信息的录入过程中,一旦发现错误可及时修改。即使在提交了报账业务之后,还可申请退回,重新修改。

在报账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都可以直接联系财务工作人员,财务人员会全程提供咨询、答疑、报账指导等服务,确保在报账过程中的每一问题都能及时有效解决。

热点解读

1、“网上报账”是否只能使用部门的公共账号?

答:“网上报账”不仅适用于使用公共帐号的部门经费报销,也可使用个人帐号进行科研项目经费报销,只是登录用户名不一样。“网上报账”第一阶段开放的业务内容有日常报销、差旅费、借款三类。

2、“网上报账”会有哪些业务暂不列入“网上报账”范围?

答:“网上报账”包含了日常报账的主要业务(日常报销、差旅费报销、借款)。有四项业务(大型设备购置费、维修改造工程费用、国际差旅费、建校款业务)暂不列入“网上报账”范围,其原因是大型设备购置费涉及合同招投标、预付款、资产验收等环节;维修改造工程费用涉及合同招投标、预付款、审计结算;国际差旅费涉及出国手续审批办理等;建校款涉及利息的核算等。这几项业务比较复杂,需要与报账人沟通,所以必须来报账大厅现场办理业务。

3、网上报账的单据放到财务处后,报账人员怎么知道业务已处理完毕?

答:财务人员对“网上报账”业务处理完毕后,报账信息会通过短信(或微信)通知到相关人员。

4、在递交原始单据时,若会计初审发现部分单据不合格,该笔报销业务是否会被取消?

答:递交单据发现部分发票不合格时,将退回给报账人,由报账人修改报账数据后,重新网上申请报账。

5、实施“网上报账”业务的步骤?

答:实施“网上报账”时,财务处将组织报账人员(各单位报账员、科研项目负责人以及相关人员)进行报账培训;同时将相关报账方法和步骤挂在财务处网上,以供查阅;实行不抵于三个月的网上报账和现场报账并行方式,让教职工们逐步适应网上报账业务。财务人员会加强业务指导,提供必要的指引、介绍或答疑等服务,让教职工们得到最为迅速、简便、满意的服务。

 

关闭

 中国银行  | 农业银行 | 工商银行 | 建设银行 

Copyright @ 2012 商丘市师范学院财务处 All Rights Reserved.